商品代碼:4400102

  • 現在位置: 首頁 » 貨源 » 禮品、飾品 » 祭祀、殯葬用品 »
    廠傢供應天然楠竹製抽簽筒 求簽筒 佛教用品 求運求財
    商品代碼: 4400102
    (可點擊以下立即詢價直接線上諮詢,或來電提供此商品代碼諮詢)
    即日起提供日本樂天代購服務-詳見 Rakuten-suki日本樂天代購,謝謝。
    商品詳細說明




















    相傳來源始於在唐代益州有一稱為閉珊居集的烏蠻族術士,曾用49枝細片來占卜吉兇,這便是抽簽的開始。根據西元九世紀間的《玉壺清話》記載:五代時的一位宰相盧多遜,曾在年幼時到雲陽觀取得一簽,而後來應驗一事;由於盧多遜生於後唐,他幼時廢壇上已有簽筒;由此推斷求簽的活動最遲巳出現於後唐。

    求簽過程

     

    由於不同的傳統因素,不同地方信奉不同的神祇、民間的的求簽方式各有不同。簽詩首數為一組聖簽的總數。例如該廟宇若配置雷雨詩一百簽則一組聖簽就必須有一百支長短完全相同的竹片供信徒求取。

    求取簽詩第一步驟,是施行祭拜。例如,替神佛點燭上香,行三拜九叩禮機。叩拜後,求簽信徒必須與神佛說明求簽目的。通常求簽目的可分為求財、婚姻、六甲(懷孕)、占病、批信、花喜、問事、功名、月令(本月或下個月的運勢),灶君,陽居(住宅),隱穴,尋人,出外,失物,求雨。有些寺廟還有專門治病目的的“藥簽”。說明目的後,信徒緊接要附加一些說明,有時參雜瞭儒教扶鸞的利益回饋。例如:“倘能獲得關帝君的垂愛,而指示弟子一條明確之路,並保佑平安無事順利成功,弟子將用三牲大祭答謝神恩。”[1]。此說明目的與神明商談條件回饋的過程,部分學者認定是求簽詩的必要話語。

    各地區的求簽方式

     廣東和港澳

    在廣東、香港、澳門,信眾會雙手持簽筒晃動,待簽條掉出,得出簽文。

    福建、臺灣

    簽筒供人直接抽取一支簽條,福建臺灣的聖簽長約40cm-50cm,寬3cm厚約0.5cm,為片削成,放於簽筒內,從聖簽簽筒抽取一支聖簽。抽聖簽前,通常抽簽者會晃動簽筒,部分人甚至會故意抽取簽頭排列位置比較高或者是掉出來的一支。

    而抽出聖簽後,聖簽上所刻或寫的乾支號碼就是簽詩的首別號碼。抽取簽條之後,祈福問事者必須確定此聖簽為“神佛欽定”。確定方式即為擲筊。呈現一正一反的聖筊即可以認定此簽為神佛認定。若非,則必須將此聖簽放置簽筒,重新再抽。也有部分信徒將其實施於抽取聖簽前,也有信徒隨意取消此步驟。除此,亦有相當多的道教信徒相當重視此過程,不僅鄭重其事,常常需要三次,六次,九次甚至更多次的“聖筊”確定。

    此確定聖簽過程,若在多次擲爻後仍無法獲得聖簽號次,信徒最多的做法是將此抽簽詩機式從頭開始。也就是重新叩拜,重新與神佛對談。甚至必須在與神佛言明的條件中,“改換牲禮種類並增加供品數量”[1]

    日本

    日本有些簽的設計是放於隻有一小孔的簽筒,求簽時中把簽條搖出小孔;也有些是把簽文掛在墻上供信眾參拜後抽取。近年日本又有自動售賣機形式的求簽方式,把硬幣投進機內就會跌出紙簽。

     簽文

    簽條上的辭句認為是來自的教導、啟示、預言,因此簽皆以神名稱為靈簽。現今的廟宇中簽條大都一分為二,簽筒上的號碼簽條,簽詩則寫在紙質簽條上。

    祭拜後,不同地區或廟宇的信眾會以不同方式取得簽文。簽文未必附於簽上,這情況下又有“取簽詩”的步驟。1930年代之前的臺灣道教廟宇通常會將一組數十首或百首,書寫神明答案的七言絕句(或五言絕句)簽詩紙片放置於門側。信徒在獲得聖簽上的乾支號碼後,前往門側抽取與簽詩相對應的相關乾支號碼。比方聖簽竹片寫的是第一首,就去門側抽取第一首的簽詩紙片。之後,隨著時代演進,簽詩通常會被廟宇置放於木櫃,放置於不同位置的抽屜中。百首簽詩放置於百個小抽屜中,並在抽屜小拉門上麵書寫首數名稱。信徒於抽簽完,對應首數號碼即可以獲得簽詩。

    閩南人舊習,看瞭簽文,請人解簽。發覺抽中吉簽時,會再次感謝神明,攜帶回傢。抽中兇簽就向神明拜謝,禱曰:“簽已拜讀,紙則璧還。”將簽詩放回原處,不將兇簽帶走。也有包覆銀錢後,投入功德箱者。另也有人拜謝神明,用壽金二枚將兇簽簽紙夾住,投入金爐與金紙同化去。[2]

    1950年代後,有些簽文印刷成書,信眾購買後可自行查閱簽文。如香港流行的《黃大仙靈簽》。

     解簽

    所得簽文即神明的指示。由於信徒看完簽詩的絕句後,隻能瞭解大意而已。若需要較為深入的解釋,則需要解簽。寺廟通常會有廿八組至百組簽文,來供信徒抽取。除瞭抽取簽詩的機式大致相同之外,1950年代之後,臺灣的簽詩通常還普遍附有簽解與附和該簽詩的漢民族民間故事。比方盛行於媽祖廟的六子甲子簽的第七首(乾支為乙醜),簽詩內容為“雲開月初正分明,不須進退問前程,婚姻皆因天註定,利合情吉萬事成。”

    信徒看完簽詩的絕句後,隻能瞭解大意而已。以往,信徒會擲此簽詩請寺廟的廟公或執事解簽人員代為解釋簽詩的涵義。不過,現代簽詩會載加註註解,註解一邊記載信徒求簽的目的,一邊則用較小字體來記載該簽詩所代表的神明回答。小字註解除瞭扼要回答事情進展外,也用“吉”、“中”、“平”、“無”還表示神明的回答。

    例如六子甲子簽第七首簽詩的註解為:

    • 求財,婚姻,六甲生男,占病,批信,花喜,問事,功名,月令,灶君,陽居,隱穴,尋人中平,出外,失物,求雨

    部分簽解也會配合民間故事,來讓廟公或信徒意會,比方此號碼簽詩所配置的民間故事就是“包公暗察白袍將”。

    迷信的人在神佛麵前抽簽以占吉兇。 清李漁《意中緣·悟詐》:“下官求簽問卜,都說姻緣到是姻緣,隻是中間有箇小人要用術強娶。” 清袁枚《新齊諧·裘文達為水神》:“我是燕子磯水神,今將復位,死後汝等送靈柩還江西,必過此磯,有關帝廟可往求簽。”《兒女英雄傳》第一回:“ 安太太 急得燒子時香,吃白齋,求簽許願,鬧得寢食不安。”端木蕻良《蝴蝶夢》:“他們帶著虔誠和祝福到 愛普盧 的神廟去求簽。”

     

                  簡介

      求簽,是中國的民間習俗,是占卜的其中一種形式。現今的道觀寺廟和民間的廟宇,大多擺上簽筒供人抽取簽條問卜。

     

                  方式

      由於不同的傳統因素,不同地方、寺廟的求簽方式各有不同。主要如下:

     

      1.晃動簽筒待最先掉出的簽條

     

      2.簽筒供人直接抽取一支簽條

     

      3.簽頭排列位置比較高的一支簽條

     

      4.經過改革演變之後,本來將簽詩刻至簽條的做法已稍有改變。現今絕大部分寺廟會將簽文(簽詩)另外印至於他處薄紙片上。道教信徒於抽取簽條且核對簽條上的乾支號碼後,再抽取相對應的簽詩紙片獲得相關詩文解答。

     

           求簽歷史

      求簽活動開始於什麼時候,具體年月巳很難確定。根據西元九世紀間的《玉壺清話》記載:五代時的一位宰相盧多遜,曾在年幼時到雲陽觀取得一簽,而後來應驗一事;另在唐代的益州,相傳一位稱為閉珊居集的烏蠻族術士,曾用49枝細竹片來占卜吉兇。由於盧多遜生於後唐,他幼時廢壇上已有簽筒;加上閉珊居集的流傳,由此推斷求簽的活動最遲巳出現於後唐。



    新手教學
    廠傢供應天然楠竹製抽簽筒 求簽筒 佛教用品 求運求財_祭祀、殯葬用品_禮品、飾品_貨源_批發一路發
    批發市場僅提供代購諮詢服務,商品內容為廠商自行維護,若有發現不實、不合適或不正確內容,再請告知我們,查實即會請廠商修改或立即下架,謝謝。
    相關商品
    line 線上客服  ID@tsq1489i
    線上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