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代碼:2821133

  • 供應優質燃油燃氣鍋爐熱管節能器節能15%以上
    商品代碼: 2821133
    (可點擊以下立即詢價直接線上諮詢,或來電提供此商品代碼諮詢)
    即日起提供日本樂天代購服務-詳見 Rakuten-suki日本樂天代購,謝謝。
    商品詳細說明
    加工定制:是 安裝方式:快裝鍋爐 品牌:志遠熱工
    型號:ZYC 燃燒方式:室燃爐 循環方式:自然循環鍋爐
    出口壓力:中壓 鍋爐用途:工業鍋爐 適用燃料:煤,油,氣
    燃料耗量:低5%以上 適用范圍:燃油蒸氣鍋爐,燃氣蒸氣鍋爐 結構形式:立式







    ng>冷凝餘熱回收爐技術分析ng>


     

    ng>  1、概述ng> 

      一般來說,熱效率100%以上的鍋爐在常識上雖然難以理解,但如果將煙氣中的水蒸汽凝結潛熱利用起來,並且排煙溫度降低得足夠低,排煙損失很低的情況下,鍋爐的熱效率會提高到100%,甚至超過100%。

      在熱能工程領域中計算鍋爐的熱效率都是利用燃料的低位發熱量來進行計算的,國外也是如此,如果按鍋爐的高位發位量來計算鍋爐的熱效率,則100%的熱效率是不可能達到的(能量守恒)。

      利用高效的冷凝換熱器和空氣預熱器來吸收鍋爐尾部排煙中的顯熱和水蒸汽凝結所釋放的潛熱,從而達到提高鍋爐熱效率的目的。這種鍋爐就是冷凝餘熱回收鍋爐。

      冷凝式鍋爐發軔於歐洲。德國、荷蘭、英國、奧地利等國傢於上世紀70年代,開發傢用冷凝式鍋爐,到80年代末期90年代初期,韓國率先將冷凝式鍋爐應用在大中型工業鍋爐上,冷凝式鍋爐除瞭具有傳統鍋爐的共性之外,更是制熱機理的大膽革命與突破。在一些能源利用率較高的歐美國傢,燃氣冷凝式餘熱回收的熱水鍋爐其熱效率高達103%以上,此外在煙氣中的CO2和NOX等有害成份也大大降低,這對環保來說是非常有利的。在歐美等國,由於政府鼓勵使用冷凝鍋爐,所以需求量不斷增加,冷凝鍋爐的使用率瑞士60%,荷蘭50%,德國20%,奧地利(20%),英國(15%)。

      冷凝式換熱器是一種低溫熱交換器,傳熱麵積大,並使用瞭價格昂貴的耐腐蝕的不銹鋼材料,雖然價格較高,但這隻是一次性投資,其投資回收期隻需幾個月,節約的燃料費很快就將投資回收。

     

      冷凝式鍋爐可以回收排煙中的水蒸汽凝結潛熱,還可以降低煙氣中的有害氣體,所以它很快確立瞭其在暖通領域中的地位,歐洲國傢對冷凝鍋爐的認知普及及政策的傾斜,使得冷凝鍋爐的應用極為廣泛。而在中國,冷凝鍋爐還是空白,人們對冷凝鍋爐的認識不足是一重要原因,另一原因就是生產廠傢對冷凝鍋爐的推廣和研發不力。

      斯大鍋爐這一中韓合資的鍋爐制造企業自始就至力於將韓國的鍋爐技術與中國的鍋爐現狀相結合,先後研發出冷凝無壓熱水鍋爐、冷凝餘熱回收鍋爐、冷凝常壓熱水鍋爐、冷凝承壓熱水鍋爐,並將韓國的能源利用理念引入中國,特別在冷凝鍋爐的推廣上做瞭大量的工作。

    ng>2ng>ng>、冷凝餘熱回收鍋爐熱效率分析ng>

      燃料中含有大量氫元素,燃燒產生大量水蒸汽。每1NM3天然氣燃燒後可以產生1.55KG水蒸汽,具有可觀的汽化潛熱,大約為3700KJ,占天然氣的低位發熱量的10%左右。在排煙溫度較高時,水蒸汽不能冷凝放出熱量,隨煙氣排放,熱量被浪費。同時,高溫煙氣也帶走大量顯熱,一起形成較大的排煙損失。

      煙氣冷凝餘熱回收裝置,利用溫度較低的水或空氣冷卻煙氣,實現煙氣溫度降低,靠近換熱麵區域,煙氣中水蒸汽冷凝,同時實現煙氣顯熱釋放和水蒸汽凝結潛熱釋放,而換熱器內的水或空氣吸熱而被加熱,實現熱能回收,提高鍋爐熱效率。

      鍋爐熱效率提高:1NM3天燃氣燃燒生產理論煙氣量約10.3 NM3(大約12.5KG)。以過量空氣系數1.3為例,產生煙氣14 NM3(大約16.6KG)。取煙氣溫度200℃降低至70℃,放出物理顯熱約1600KJ,水蒸汽冷凝率取50%,放出汽化潛熱約1850 KJ,總計放熱3450 KJ,約是天然氣低位發熱量的10%。若取80%煙氣進入熱能回收裝置,可以提高熱能利用率8%以上,節省天然氣燃料近10%。

      傳統鍋爐中,排煙溫度一般在160~250℃,煙氣中的水蒸汽仍處於過熱狀態,不可能凝結成液態的水而放出汽化潛熱。眾所周知,鍋爐熱效率是以燃料低位發熱值計算所得,未考慮燃料高位發熱值中汽化潛熱量的熱損失。因此傳統鍋爐熱效率一般隻能達到87%~91%。而冷凝式餘熱回收鍋爐,它把排煙溫度降低到50~70℃,充分回收瞭煙氣中的顯熱和水蒸汽的凝結潛熱。

      以天然氣為燃料的冷凝餘熱回收鍋爐煙氣中水蒸汽容積成分一般為15%~19%,燃油鍋爐煙氣中水蒸汽含量為10%~12%,遠高於燃煤鍋爐產生的煙氣中6%以下的水蒸汽含量。目前鍋爐熱效率均以低位發熱量計算,盡管名義上熱效率較高,但由於天然氣高、低位發熱量值相差10%左右,實際能源利用率尚待提高。為瞭充分利用能源,降低排煙溫度,回收煙氣的物理熱能,當換熱器壁麵溫度低於煙氣的露點溫度時,煙氣中的水蒸汽將被冷凝,釋放潛熱,10%的高低位發熱量差就能被有效利用。
     
      3、冷凝式鍋爐的設計思想及原理:

      排煙溫度是鍋爐的基本設計參數之一。設計鍋爐時首先要對該參數進行選定。

      鍋爐排煙溫度直接影響到鍋爐機組的經濟性和尾部受熱麵工作的安全性。選擇較低的排煙溫度可以降低鍋爐的排煙熱損失,有利於提高鍋爐的熱效率,節約能源及降低鍋爐的運行費用。因此,如何有效地降低鍋爐的排煙溫度並使之合理利用,是一個重大的技術性課題,斯大公司引進韓國技術研發的冷凝式餘熱回收鍋爐,其降低排煙溫度是通過以下方法來實現:

      (1)、通過增加鍋爐本體的對流受熱麵的換熱麵積或采用提高對流換熱系數的方法,降低排煙溫度;

      (2)、在尾部煙道增設高效的鰭片式冷凝換熱器和熱管式空氣預熱器。

      上述方法在實際應用中有效地回收排煙中顯熱與汽化潛熱。

      4、冷凝式鍋爐的顯形優勢:

      (1) 使用瞭熱管式空氣預熱器、鰭片式冷凝換熱器,有效地降低瞭排煙溫度。

      (2) 使用瞭分體式燃燒機,對燃料燃燒所需的空氣進行預熱,使燃料充分燃燒及提高爐膛溫度。

      (3) 冷凝節能裝置為瞭防止排煙凝結水的酸性腐蝕,使用進口不銹鋼材質制作的螺紋管,它與直管相比,導熱性能比直管高2倍以上。

      (4)煙氣的有害氣體得到有效的控制,並隨冷凝液流入中和池。
    綜上所述,冷凝式鍋爐,是傳熱學、物理學、燃燒學、材料等科學的結晶。它以絕對的經濟性傲視傳統鍋爐。冷凝式鍋爐的推廣,是一場思維的閃耀與觀念的變革,同時,必將會推動熱工領域的發展。

    ng>(一)冷凝餘熱回收鍋爐原理ng> 

      1、天然氣(LNG)以及其它的燃氣燃料主要是碳(C)和氫(H)兩元素結合而成的化合物,能保持完全燃燒,因其不含硫磺成份,所以不產生在低溫條件下腐蝕金屬的硫酸(H2SO4)和亞硫酸(H2SO3),是一種清潔的燃料。
    天然氣的主要成份:

       CH4 + C2H6 + C3H8 + C4H10 + N2
       甲烷 + 乙烷 + 丙烷 + 丁烷 + 氮
      (%) 90 + 6.8 + 2.5 + 1 + 0.3 =100

      2、含在燃氣中的氫(H)在鍋爐內部燃燒時與氧結合成水。生成的水從燃燒時產生的熱量(高位發熱量)中吸收約10%的氣化熱而變成水蒸汽,與排出的煙氣一道排出。(冬季水蒸汽與冷空氣相遇而凝結,從煙囪觀察到冒白煙應是這個原因。)

      燃氣的高位發熱量 -      汽化熱(潛熱) = 低位發熱量
      9450Kcal/NM3 - 950Kcal/NM3 = 8500Kcal/NM3

      3、水在高溫煙氣中,吸熱蒸發為水蒸汽,水蒸汽遇到通過冷空氣或冷水的傳熱麵,重新凝結成水而釋放潛熱(汽化熱539Kcal/kg)。冷凝餘熱回收鍋爐就是在燃氣鍋爐的排煙通道上設置通過冷水的熱交換器和加熱空氣的空氣預熱器,煙氣在通過熱交換器的傳熱麵時水蒸汽重新凝結為水,將其汽化熱(潛熱)釋放出來,並加熱交換器內的介質(冷水或空氣)。

      4、鍋爐熱效率的計算:

      鍋爐的正平衡效率:

      η=(鍋爐出力×飽和蒸汽焓-給水量×給水焓)÷(燃料消耗量×燃料的低位發熱量)

      5、將餘熱回收爐的原理公式化、圖表化如(圖-1),蒸汽/溫水鍋爐,爐水的飽和溫度比低溫水鍋爐相對的高,排煙溫度也相對要高。顯熱和潛熱均由溫水回收的話,則能加熱的溫水量過大無法處理,故而設置空氣預熱器。用來加熱燃料燃燒所需的空氣,極大的改善燃燒狀態,並提高瞭爐膽火焰溫度,加強爐膽內的輻射傳熱。

     

    ng>(二)冷凝餘熱回收鍋爐和環境保護ng> 

      燃氣與燃重油或輕油相比對環境污染相對小一些,它是一種清潔燃料。但燃燒時生成的CO2、CO、NOX對環境產生瞭影響。在先進國傢也為瞭減少這個量,開發和使用低NOX燃燒器,低NOX鍋爐等。但CO2依然被排出,而NOX控制在60PPM以下排出。

     

      一般情況下,天然氣燃燒排煙中含CO2含量約為10-12%;NOX含量約為60-80PPM,這些有害氣體促成酸雨產生或溫室效應,誘發大氣臭氧層的破環或影響臭氧生成。使用冷凝餘熱回收鍋爐時,對這一環境污染有極大的緩解。

      CO2+H2O→H2CO3
      NOX+H2O→HNO2+HNO3

      在上式中可以看出:CO2和NOX在冷凝餘熱回收鍋爐的尾部煙道中與冷凝結露的H2O結合生成對應的酸,並隨著凝結水從排放管排出。而煙氣中的有害成份CO2和NOX含量大大咸少,CO2約減少40%,含量由原來的12%下降至6-7%;NOX約減少至20PPM以下。

      酸性的冷凝水排出時需進行中和處理:

      H2CO3+Ca2++OH-→CaCO3+H2O
      H2NO3+Ca2++OH-→CaNO3+H2O

      可以設置一中和池,將冷凝水排放到中和池中,定斯檢查中和池的PH值。


    ng>  (三)冷凝餘熱回收鍋爐結構和外觀ng>ng> ng>

     

     

     

     

     

    ng>(四)熱管式空氣預熱器的構造和原理ng> 

      熱管是往真空狀態的密封管內封入蒸餾水,管表麵附有鋁制放射狀散熱片葉的高性能熱傳導管。

     

      如圖所示,在鍋爐前上部,以80傾斜角設置的熱管內蒸餾水,吸收排煙熱量,快速蒸發順著斜麵上升到凝結部(熱管內部是真空的,內裝蒸餾水,蒸餾水實行相變傳熱),傳熱給由送風機送至的供燃燒用的空氣後凝結成水(液相)順管流下繼續吸熱蒸發,熱管內的蒸餾水形成相變循環。煙氣的顯熱和部分潛熱被吸收,煙溫下降。

      燃燒用空氣被加熱,對燃料的充分燃燒作用極大;另一方麵熱風吹進爐膛時有效地提高瞭爐膛的火焰溫度,加強瞭爐膛的輻射傳熱(輻射傳熱跟火焰溫度的四次方成正比)。

    ng>(五)熱管式空氣預熱器的特點ng>

      1、熱管比銅鋁管的熱傳導性能高出500-1000倍,用熱管制成的空氣預熱器比傳統的管殼式空氣預熱器尺寸、重量都小2/3,可在鍋爐的正麵組  裝設置,占用的空間很少。

      2、管表麵附著有熱傳導性極好的放射狀鋁片,在小體積的狀況下獲得較大的傳熱麵積。

      3、熱管的蒸發部和凝結部溫度均勻,熱脹冷縮量很小,可以說它是一種長壽命裝置。

    ng>  (六)冷凝餘熱回收節能裝置的特長ng>

      1、本節能裝置為瞭防止排煙結露的酸性腐蝕和供應無銹清潔熱水,用不銹鋼螺旋鰭片管來制成。

      2、與直管相比,使用瞭傳熱性能高出2倍以上的螺旋鰭片管,大小與重量減少到1/2。耐腐蝕的不銹鋼材質延長瞭其使用壽命。

      3、本裝置可組裝在鍋爐上部,縮小占有空間,生成在傳熱麵上的凝結水亦可自然排出。

     


    ng>(七)冷凝餘熱回收節能裝置原理圖ng>

      在排煙通路中,設置冷凝餘熱回收熱交換器,煙氣在通路內通過傳熱麵,溫度降至露點溫度以下,含在排煙中的水蒸汽凝結潛熱將冷水或溫水加熱,這就叫餘熱回收節能裝置(又稱冷凝換熱器)。

      在流程中看到的冷凝節能裝置在尾部煙道中串聯佈置(前後佈置),將煙氣中的水蒸汽冷凝下來,結露後吸收煙氣中的部分CO2和NOX,潔凈瞭煙氣,起到環保作用。

      冷凝水經引導管排放到中和池中,與中和池中的堿性石灰水中和。

     


     
    ng>(八)冷凝餘熱回收蒸汽鍋爐與水箱連結方式ng>

      冷凝餘熱回收鍋爐與水箱相連用循環泵輔助加熱,適合在采暖和使用大量生活熱水的集中供熱樓房,綜合醫院、賓館、健康中心、桑拿洗浴等使用;也可以與軟水箱相連,加熱鍋爐給水,提高鍋爐的給水溫度。
     

     



    ng>(九)冷凝式餘熱回收熱水鍋爐與熱水箱連接方法ng>

      利用配置在熱水鍋爐上的冷凝換熱器來加熱生活熱水或取暖用熱水,當對熱水需求量減少時,熱水溫度上升,故在熱水箱上需設置膨脹水箱和安全泄壓閥,確保安全無誤。

     


     
    ng>(十)餘熱回收裝置用在鍋爐的給水系統ng>

      在蒸汽用戶無回收系統中不回收蒸汽凝結水時,采用密閉型或開放型流程。

     

     



    新手教學
    供應優質燃油燃氣鍋爐熱管節能器節能15%以上_燃油鍋爐_工業鍋爐及配件_機械設備_貨源_批發一路發
    批發市場僅提供代購諮詢服務,商品內容為廠商自行維護,若有發現不實、不合適或不正確內容,再請告知我們,查實即會請廠商修改或立即下架,謝謝。
    相關商品
    line 線上客服  ID@tsq1489i
    線上客服